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布小林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2021年07月12日 09: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本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戴宏) 7月1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来到京绥铁路白塔火车站旧址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和运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7月1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来到京绥铁路白塔火车站旧址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卿立 摄 

 

  京绥铁路(建国后叫京包铁路)是由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倡导、设计、筹资修建的我国第一条自建铁路。京绥铁路上的白塔火车站旧址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黑土洼村,是内蒙古地区保存最好、最完整的民国时期的火车站旧址之一。1922年,京绥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并取得胜利,这次工人运动在内蒙古传播了革命思想,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直接促进了内蒙古革命运动的发展,是内蒙古革命运动的重要内容。

 

  布小林走进白塔火车站旧址站房、信号房和其他公用房,了解保护修缮工程实施情况,听取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白塔火车站旧址保护修缮和利用情况介绍。布小林指出,今年正值京绥铁路开通运营100年,百年京绥铁路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做好白塔火车站旧址保护修缮和利用工作意义重大。要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恢复历史原貌,做好图片、影像资料等整理、留存工作,追寻历史记忆,讲好其中的红色革命故事。

 

  布小林强调,文物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特别是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革命文物更好传史育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多了解红色革命历史和党的故事,受到深刻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