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研究部署产业链现代化工作 石泰峰主持

2021年06月18日 17: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研究部署产业链现代化工作 

  石泰峰主持 

 

  本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 记者 刘晓冬) 6月18日,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区产业链现代化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林少春、张韶春、艾丽华、李秉荣、包钢、黄志强、衡晓帆、奇巴图出席会议。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农牧厅、能源局和包头市分别汇报了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链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深刻论述和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近年来尽管我区在提升产业链水平上做了不少工作,但产业链不强、不稳、不安全的问题依然突出,各级领导干部抓产业链建设的思想认识和思维理念还存在一定差距。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认清大势大局、看清问题差距,切实增强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有力举措把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把准发展导向、把牢工作要求,确保产业链现代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论是布局新的产业链还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链,都必须坚决贯彻这个鲜明导向。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强化生态环境、水资源等约束和城镇开发边界管控,精心谋划打造更加符合内蒙古战略定位的产业链。要注重链条延伸、价值提升,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区域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要坚持扬长避短、培优增效,立足优势、放大优势,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优势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坚决防止脱离实际另搞一套、盲目追求“高大上”,坚决防止搞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要注重产业融合、产供互促,推动现代服务业、现代农牧业与优势特色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体系,更好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攻坚,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强化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健全技术创新支持方式和形成机制,让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上,推动创新成果直接运用到产业链上。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通过数字化赋能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技术优势或市场优势的“链主企业”和能够生产某些关键设备和先进材料的“隐性冠军”,鼓励中小企业做专做精,鼓励龙头企业加强同中小关联企业的合作,真正形成“串珠成链”效应。要加强开放合作,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大抓招商引资,大力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团式投资、集群式发展,着力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完善园区载体,对区位相邻相近、产业关联同质的园区进行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积极搭建企业合作、产业协作平台,实现以园聚链、以链集群。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先行地区的经验做法,抓紧建立以“链长制”为核心的推进机制,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拿出超常规的政策举措,用心用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善作善成。

 

  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