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分析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和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石泰峰主持

2021年04月25日 10: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4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传达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听取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和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和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各项部署,深刻把握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创新推进特色办学,不断优化教学模式,着力提高育人质量,持续用力解决好职业教育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扎实推动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各类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应与当地产业发展相契合,更好适应和满足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在消化疫情影响条件下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目前的经济运行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要全面、客观、冷静地分析研究经济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考虑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切实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确保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下大气力推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把堵点卡点找准找全、把工作做实做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着力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全力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更好地破解现实难题、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优化税费服务,严厉整治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一手抓存量节能提效、一手抓增量结构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处理好节能约束和项目建设的关系,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认真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抓紧编制实施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和区域规划,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切实将美好蓝图转化为发展实效。要按照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黄金施工期,全力以赴抓好各类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要精准发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突出抓好稳就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统筹做好其他民生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出发,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高标准编制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有关文件,强调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科学预见预判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切实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边疆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审议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务公开目录(试行)》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试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