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这半个月,石泰峰频繁调研考察,究竟为了啥?

2021年03月29日 10:11 来源: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作者:

奋斗: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在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区开局“十四五”、阔步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站在新起点的内蒙古,宏伟蓝图已经绘就。 

  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内蒙古各族儿女牢记嘱托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再谱华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最近半个月里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很忙

  到全区各地调研考察

 

  3月16日至17日

 

  石泰峰书记深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五原县、乌拉特前旗。

 

  3月22日至24日

 

  石泰峰书记深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

 

  3月24日

 

  石泰峰书记就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鄂尔多斯市进行调研。

 

  如此频繁的调研考察

  都是为了啥?

 

  在巴彦淖尔市,石泰峰书记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不失时机抓好农业生产,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黄河河道乱占乱建问题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推动河套地区高质量发展。

 

  在“呼包鄂”,他强调:

 

  要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鄂尔多斯市,他强调:

 

  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更加果敢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问题解决,以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决心和意志把整治工作抓下去抓到底,全力以赴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细细品味

  这些调研考察蕴含着深意

  呈现出一条清晰的脉络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锚定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目标,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我区地理方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特殊性,深入分析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探索有效路径,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迈出实质性的更大步伐。

 

  就在半个月前的3月12日

  自治区党委召开传达学习

  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石泰峰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学细悟笃行,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在实践中把握好把握准,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好头脑、指导好实践。要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 

短时间里 

我区各盟市迅速行动起来 

 

  ——3月20日,包头市对沿黄区域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决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一流理念,加强规划设计,把沿黄区域打造成为高质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城市建设的典范。

  ——3月22日,赤峰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系统在行动暨政金企对接会议。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等6家自治区银行金融机构与赤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项目152个,意向合作额度达541.6亿元。

  ——巴彦淖尔市重点围绕现代农牧业、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保、口岸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谋划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持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截至3月25日,全市今年拟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9项,总投资2045亿元,年度投资295亿元。其中,新建72项,年度计划投资122.5亿元;续建127项,年度计划投资172.6亿元。

 

  ……

 

  镜头1—— 

  一声开工令, 

  乌海市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3月16日,乌海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复工仪式在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举行,总投资186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既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一次动员会,也是确保乌海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次誓师会。各区、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毅在开工仪式上说。

 

  此次集中开复工的20个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升级、生态治理、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重点突出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其中包括总投资15亿元的内蒙古华程实业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内蒙古振华钛业航空航天级高端海绵钛项目、总投资26.65亿元的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光伏+矿山生态修复、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综合利用项目等。这些项目对于加快推动乌海市产业和城市转型,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镜头2—— 

  融入国家主干网, 

  6条高等级公路同步开工 

 

  3月25日,在“省际大通道”乌兰察布市商都段施工现场,运送物料的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工人们紧张忙碌。就在附近居住的骆驼盘村村民王火龙高兴地说:“一级路改造升级高速路还附带建设辅道,对我们村来说真是太好了!农用车上下路既方便又安全,再也不用为拉农产品犯愁了!”

 

   谈及发展愿景,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贵表示:“今年,我们将围绕国家‘十四五’交通发展布局和《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加快综合运输通道和资源通道建设,全力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到2025年全面完成公司承担的14条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荣乌高速乌海—银川、乌海—玛沁联络线高速公路建设,畅通自治区对外运输主通道,助力沿黄地区交通运输发展。”

 

  2021年,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推进G5511白音查干—安业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面完成省际通道“一改高”工程建设,实现东西部高速大动脉全面贯通;加快推进纳日松—龙口、长滩—柳青梁公路建设,打通自治区南部资源通道;围绕自治区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推进G1013阿木古郎—阿尔山、海拉尔—阿木古郎等旅游干线公路前期研究。结合自治区产业布局,推进G1013锡林浩特—白音华、S37乌海—上海庙等资源路项目前期研究,争取早日打通中西部资源运输通道建设。

 

  镜头3—— 

  “冷”资源受青睐, 

  呼伦贝尔市构筑“热”飞地 

 

  新年伊始,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经过20天测试,国产C919大型客机高寒专项试验试飞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东山机场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与中国商飞深入合作,携手打造耐寒测试基地,为飞机、仪器、装备耐寒测试创造优良环境。同时,精准把握好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政策机遇,继续加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运营服务、通航维修制造、耐寒测试、通航旅游、通航物流、应急救援等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加快推动“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呼伦贝尔空域广阔,是国家民航局确定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地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优势显著。“十三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已建成5个A1类通用机场和1个B类通用机场,其中,A1类通用机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目前已开通运营了7条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发挥了通用航空小机型、小航程便捷灵活的优势,具有试验飞行良好的组合条件。

 

  3月25日,自治区发改委发布2021年全区重点经济合作项目首批名单。首批合作项目共有387个,投资总额4928亿元,涉及能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数字经济、新型化工、绿色冶金、绿色建材、现代服务业、物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13个领域。

 

  就在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提到: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行业,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转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创新驱动发展、节能减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同时,明确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努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

  ——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

  ——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

 

  如果说

  我们所看到的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

  政府工作报告

  是蓝图

  那么

  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

  就是为实现这些蓝图所进行的

  不懈努力

  2500万内蒙古各族儿女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牢记嘱托,一往无前

  站在新起点的内蒙古

  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画卷

  在北疆大地正徐徐铺开

  

 

  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包思勤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找准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精准务实举措,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切实推动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李振南

  发展理念是否合理,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最终的成败。

 

 行动之要,理念先行。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有关发展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对内蒙古来说,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指导原则和根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实际工作中,各部门有各个部门的定位,各地区也有各地区的实际,如果过于强调本位意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就必然会出现偏好和选择,就做不到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贯彻。因此,各级各地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找准定位,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要找准自身的短板弱项,全力补齐做强;既不能脱离实际蛮干硬干,更不能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是关键。无论是新旧理念的碰撞、新旧思路的扬弃、新旧动能的转换,还是发展指标的波动、新老问题的叠加、远近利益的取舍,都是对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和治理智慧的考验。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长远上算大账,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否完整、准确、全面的问题来一次彻底的检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于亮丑、敢于决裂、敢于超越,让新发展理念成为“亮丽内蒙古”的鲜明底色。

 

  原标题:《找对路子起好步子》

  记者:蔡冬梅 毛锴彦 李玉琢 于海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