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石泰峰在呼包鄂三市调研时强调 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5日 13: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3月22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考察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呼和浩特市和林县正缘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运营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3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盛健生物科技集团,了解羊奶粉加工和生产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随着天气回暖,各地陆续进入项目建设施工季,作为全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呼包鄂三市,重大项目推进得怎么样,石泰峰非常关注。三天来,他走进企业、园区、工地,接连考察了十多个产业项目。正大食品加工、金力永磁材料、南高齿传动设备二期、美科硅能源二期、光威碳纤维等项目的施工现场,管架林立、机械轰鸣、工人忙碌,一个个项目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石泰峰详细了解项目手续办理、施工进度、投产达效等情况,关切地询问企业在项目建设中还有什么困难。他指出,抢抓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各地要全力以赴、高效优质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类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决不允许因服务保障工作不到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要盯紧抓实每一个重大项目,简化手续办理,强化要素供给,精准有效保障,确保项目按计划扎实推进。要立足自身优势和发展所需,深入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包头市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项目建设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内蒙古光威碳纤有限公司,了解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项目建设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对于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石泰峰对此高度重视。在盛健生物科技、韵升强磁、北奔重汽、磐讯科技、明拓铬业、东宝生物等企业,他走进生产车间、产品展厅,详细了解产品特性、生产工艺、科技研发、市场销售、产业延伸等情况。上游供货是否稳定,产业配套情况怎么样,在同行业处于什么水平,石泰峰问得十分详细。他强调,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更加注重培优增效,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着力发展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要精心打造每一个产业的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相关产业成链条、集群式发展,鼓励企业对标先进、做大做强,争取掌握行业话语权。他勉励企业要精准对接国家相关政策,针对不同需求精准定位市场,加强科技研发,推出更多优势产品,努力抢占市场先机、赢得更大效益。在考察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时,石泰峰强调,政府要做好规划、搭好平台、搞好服务,坚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合作、积极引进人才,加大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力度,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层次。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了解规划发展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3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了解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运行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项目建设要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考察中,石泰峰反复叮嘱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谋项目、上项目必须充分考虑生态环保要求,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要求,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石泰峰深入了解远景电极、电芯、模组等产品生产管理过程,实地察看项目建设现场,他指出,鄂尔多斯市要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远景科技集团的全方位合作,高起点、大手笔抓好规划建设,加快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零碳”产业园区,大力促进用能结构变革,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更好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天骄绿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基地,石泰峰详细了解“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光伏+”模式运行情况,他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大生态系统,要尊重规律、开拓思路,深入研究如何在这个大生态系统下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光伏板下面适合种什么、干什么,要请专家科学论证,谋定而后动,更好把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企业和农民等各方的利益兼顾好,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要重视抓好农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引领、人才支撑和龙头带动,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优良品种,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3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区,了解天骄绿能光伏项目建设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3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了解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建设情况。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营商环境建设是石泰峰此次调研特别关注的一个重点,他每到一处都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详细询问当地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对各方面的服务满不满意。他对企业负责人说,不论企业来自哪里,只要在内蒙古投资兴业就是内蒙古的企业,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全力服务。你们在内蒙古发展好了,就是我们最好的口碑,也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内蒙古投资兴业。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真心实意搞好服务,坚决做到守信践诺,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所有到内蒙古投资的企业都能来得放心、干得安心、赚得称心。

  调研期间,石泰峰还专程来到达拉特旗树林召镇黄河堤岸,详细了解近期出现的死猪事件处理情况。他指出,黄河沿线生态保护事关重大,要认真吸取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沿线监管,运用好人防技防手段,防止出现盲区和死角。要加强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和自觉。

  自治区领导王莉霞、孟凡利、张韶春、艾丽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段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