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救治工作专访

2020年02月12日 09:3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2月1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救治工作专访。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防控专家组组长、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就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的疫情情况,请您做个介绍。

  王文瑞:内蒙古自治区自1月24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随后每日均有新增病例报告,截至2月11日9时,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8例,疑似病例11例;分布于全区11个盟市(除阿拉善盟)30个旗(县、区)。报告病例中续发病例数累计27例,续发病例的出现及增加主要与家庭聚集性疫情相关联,自治区报告家庭聚集性疫情共7起,涉及盟市有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和巴彦淖尔市。

  记者:目前,我区疫情有什么特点?

  孙德俊:截至2020年2月11日9时,累计确诊 58例(包括出院5例),其中重型3例,危重型5例;目前输入病例31例。目前统计共有7起聚集性疫情,其中最小年龄18岁,最大年龄86岁,其中包括一名孕妇,人群普遍易感,多数患者治疗效果较理想,个别患者病情变化快,会有病情在一天内急剧加重的现象,比如目前有2例危重病例已行有创机械通气,目前有2例重症病例经过系统治疗后有所好转。

  记者:目前我区确诊病例在逐渐增多,近一周从30例增加至58例,请您从医疗角度分析一下病例出现增多的原因是什么?

  孙德俊:首先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武汉回来的人员,没有及时主动报告,先后和父母全家、姑姑全家、大伯全家、弟弟全家、妻子的父母和姐姐家等密切接触后,弟弟全家又和弟媳家人等多人密切接触,1周之内相继有5人患病、多人被隔离。目前已经发现有多起明显的家庭聚集性病例,都是从武汉等疫区回来人员相继传染给多人。因此病例数增加可能意味着居家观察没有好好落实相应自我防护措施,没有进行严密的自我隔离,导致和多人密切接触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从疫区回来一定要向当地疾控和卫生行政部门主动报告,并做好隔离。我们做得比较好的第一例出院病人,就是从武汉回来直接去当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避免了和其他人的密切接触。因此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会避免同样的悲剧重演。当然大家不要恐慌,数字增多的背后有部分是流行病学调查密切追踪出来的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和症状比较轻的患者。

  记者:您刚才的介绍中提到“家庭聚集性病例”,请您介绍几个典型的案例。

  王文瑞:

  案例1: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家庭聚集性案例

  2020年1月19日,李某从武汉回到包头市土右旗父母家中,与父母共同居住和生活,未采取有效居家隔离防控措施。2月1日,李某和其母亲付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日,李某父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杜某家住李某父亲家楼上,杜某及其家人经常路过李某父亲家,且李某父亲家有时不关门,路过时存在近距离接触。后杜某家族在其家及大儿子家进行聚餐,之后杜某、杜某大儿媳、杜某二儿媳、杜某二孙女、杜某二孙女婿、杜某外孙女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案例2: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家庭聚集性案例

  2020年1月19日,宋某、母亲及妻子一起驾车从武汉回到鄂尔多斯达拉特旗,20日到达家中,与父亲一同居住。未采取有效居家隔离防控措施。1月29日宋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31日母亲、妻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日父亲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宋某家人有入户时不关闭户门(敞开或拉缝)的习惯,并有在楼道内堆放生活垃圾和抽烟交流的习惯。

  白某为宋某楼上住户,有上下楼手摸楼梯扶手和不洗手的习惯,曾与宋某在楼道内交谈,且多次经过宋某家。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后白某的妻子、外甥女、岳母及嫂子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记者:家庭聚集性疫情的确给整个家庭及社会带来了很大危害,请就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谈谈您的看法。

  孙德俊:自治区已经下发了文件,要求从武汉或有病例报告社区居住史的返回或抵达内蒙古的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那么,对群众来讲,我们建议大家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从武汉等疫情高发的重点地区返回或来到我区的人员,首先应主动向社区或当地卫生部门报告,然后积极配合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不得外出;从其他地区返回或来到我区的人员,也要主动报告,至少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无特殊请况不得外出,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少触摸公共设施,不随地吐痰。所有家庭要做好消毒,勤通风;所有人员要讲卫生、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家庭成员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人员要尽量单人单屋,减少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并将家庭垃圾严密打包不乱扔;外出或去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楼道清洁,加强消毒。通过做好这些措施,可有效避免病毒感染。

  记者:跟从武汉等疫区回来的人密切接触后,没有任何临床表现,比如没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老百姓该怎么办?需要看医生吗?

  孙德俊:这种情况也要及时报告,主动看医生,进行核酸检测和影像学检查。我们目前的共识是做胸部CT,有时候胸片反映不出新冠肺炎的全貌。比如有一个家庭聚集性病例,密切接触者虽然起初无临床表现,但影像已经有病变,起初核酸检测阴性,之后反复采样检测后核酸变为阳性。起初确定为临床诊断病例待核酸复测阳性后变为确诊病例,这种情况也要及时主动报告,及早诊断,就会有一个良好的预后。大家不要恐慌,只要做到“四早”,疾病就会得到一个有效的控制,越早报告,越早诊断和治疗,预后也越好。(实践杂志社融媒体记者 李贵文)

责任编辑:郭慧文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