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欢乐春节”成为内蒙古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

2019年03月20日 10:5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赵凤 张一丹

  欢乐春节”是中国面向全球开展的一项重要外事活动,距今已有10年历史。旨在邀请各国人民与中国人一道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

  近几年,内蒙古和其他省市自治区一样,也精心组织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欢乐春节”,前往多个邦交国家进行交流和访问。而且,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涵盖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甚至采用了跨界融合的手段,在海外侨胞与国际友人中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为了打造“欢乐春节”这一国际文化活动品牌,今年,我区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民族和草原文化主题,先后派出6个团组、190名优秀的民族艺术家,远赴9个国家进行了24场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展览和旅游推介活动,得到了受访国政要、社会各界以及各国媒体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注。

  赤峰市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和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的演员们,为印度、不丹人民展演了悠扬的蒙古族长调、经典的蒙古族舞蹈、动听的马头琴声、令人震撼的呼麦以及民间杂技,还上演了情趣与传统礼仪并重的蒙古族婚礼。当神秘的马头琴演奏出印度歌曲《吉米,来吧》时,整个现场台上台下同歌共舞、一片欢呼。

  在泰国曼谷,我方举办了以元宵节为主题的专场演出,内蒙古的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和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将经典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八骏马》以及长调《辽阔的草原》、呼麦《特斯河》、舞蹈《盅碗筷》《阿穆尔赛罕》《风的摇篮》《火红的青春》一一展演后,整个泰国仿佛一下子刮起了草原民族风。

  翁牛特旗乌兰牧骑和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还同期远赴非洲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塞舌尔、毛里塔尼亚和突尼斯等国家,以同样精湛高超的演技、精美考究的民族服饰、热情豪爽的民族风格,有力地展现了内蒙古地域特色和草原文化的魅力。

  借助文艺演出,出访团还集中展览、展示了我区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草原风光的摄影作品。在泰国,非遗传承人还现场表演了草编、剪纸、搏克、蒙古族服饰制作等绝活,当地友人一边观看询问,一边还饶有兴趣地体验学习。

  在日本新潟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期间,我区代表团带去的非遗工艺品希温·乌娜吉、哈尼卡、桦树皮制作等被视作珍稀礼物,抢购一空。

  在印度,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亲自带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贺志亮上阵担任宣传讲解员,以口述与PPT相结合的方式,向外国友人推介了内蒙古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辽阔的草原、灿烂的文化、丰饶的物产、优美的风景、淳朴好客的人民、四通八达的交通干线、日新月异的城市和乡村……当我区著名的演艺团体“安达组合”走上台前演出助兴时,台下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推介会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不断,活动结束后来宾仍不愿离去,大家执手交谈、合影留念、互留联系方式,依依惜别……既落实了中印两国元首的共识,还延续了2000多年两国文化友好交流的传统。

  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文化促进旅游提质升级。通过“欢乐春节”这一文旅融合载体,内蒙古以及草原文化已经深深地印在了世界人民心中,特别是由政府及文化和旅游厅严格把关、精心组织安排的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均增设了互动节目和体验环节,如敬献哈达、学唱蒙古歌、学跳蒙古舞、面对面教授制作马头琴和传统工艺品等,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国际友谊、增进了民众情感,还为旅游产业增添了故事与温度,注入了生命力。印度出境游经营者协会会长拉杰夫激动地表示,非常期待到访内蒙古,期待印度和内蒙古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与印度近20家旅行社进行了现场洽谈,并与印度光辉旅行社签订了战略伙伴协议。

  “欢乐春节”落下帷幕,我国驻外大使馆、文化中心纷纷转发来世界各地的感谢信,信中一致称赞内蒙古2019年度“欢乐春节”活动组织得好、有意思。内蒙古的草原文化魅力感染世界,国际友好往来基础已经奠定,中国以及内蒙古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度提升,携带中华文化、草原文化、旅游文化、友谊之种、国际交流合作之愿望的“欢乐春节”,今后定能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传递出更加美好的中国声音,讲述好更加感人的中国故事,成为地方文化经济的新增长极。(赵凤 张一丹)

责任编辑:延涵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