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牢记嘱托】保护草原生态从我做起

2019年03月20日 10:4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巴依斯古楞

  “我不讲大道理,也不给大家念文件,只是想与各位分享一下我此次全国两会之行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希望讲到的内容对你们的生产生活起到一些作用。”3月1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廷·巴特尔用再朴实不过的一句话开始了在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的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于牧民来说,必须有保护草原生态从我做起的决心。从大方面来说,草原生态保护得好,那是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做贡献;从小方面来说,我们自己的小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你们说,是不是这个道理?”廷·巴特尔讲得通俗易懂,牧民们记得认真详细。

  作为牧区致富带头人,廷·巴特尔以自家草场为试验田,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牧民争相效仿的榜样。在40多年的牧业生产中,廷·巴特尔始终认为决不能以牺牲草场环境换取短期经济效益。为此,他提出了“蹄腿理论”,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为验证这个理论,廷·巴特尔率先将自家的羊全部处理改成养牛,并不断进行西门塔尔肉牛改良,严格遵循草畜平衡,少养精养,5926亩草场上饲养的牛不超过50头,年纯收入达到40万元。

  前来聆听宣讲的岗根锡力嘎查牧民新巴雅尔就是廷·巴特尔诸多弟子中的一位。早在2012年,新巴雅尔效仿廷·巴特尔家的经营之道,处理掉所有的羊群,改养良种西门塔尔牛。经过几年实践,家里草场恢复得好不说,经济效益也翻了一番,年纯收入达到30多万元。

  “您认为,我们下一步怎么做,才能把自家草场恢复得像您家那么好啊?”新巴雅尔迫不及待地问。“这也是我今天想给大家讲的重点问题。结合全国两会精神,我认为牧民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追求四个点。具体来说,就是收入最高点、支出最低点、生态最好点、劳动强度最弱点。如果把这四个点都做到最好,保护生态环境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廷·巴特尔发自肺腑的话引来牧民的热烈掌声。

  在你问我答中,转眼到了中午,考虑到洪格尔高勒镇的干部群众还等着听他宣讲,廷·巴特尔结束了在孟克毕力格家的宣讲。“此次时间是不允许了,但我有一个不情之请,希望廷·巴特尔书记忙过这阵儿,再来嘎查给我们好好讲讲。您看如何?”面对岗根锡力嘎查党支部书记孟克巴雅尔的真诚邀请,廷·巴特尔说:“没问题。如果你们愿意,也可以去我家看看,到时候,我再给你们讲点经验。”随后,廷·巴特尔匆忙赶往第二个宣讲点…… (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任编辑:延涵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