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在加强区域协作互动上展现新作为

2024年03月25日 10:0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在加强区域协作互动上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气象新格局,一个个“点”连成了“片”,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推动相邻省区市之间的协调发展,是当前开放型经济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也是各方人员、资源、要素畅通流动的必然选择。
    
图/李新平  视觉中国  
  
  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发布,要求内蒙古“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提质升级”,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区域协作互动”。离内蒙古最近的经济增长极就是京津冀城市群,内蒙古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就必须加强与京津冀城市群的协作互动,努力形成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携手共进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3月3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内蒙古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决定将关于推动内蒙古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观察员的建议作为内蒙古代表团全团建议提出,这是内蒙古探索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图/实践杂志社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推动京蒙协作,强化与京津冀地区的交流合作。“蒙字号”产品在北京大受欢迎,近5年,内蒙古农畜产品在京销售额增长近10倍。内蒙古是北京最大的电力供应基地,保障了北京40%以上的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北京还成为内蒙古技术引进最多的地区。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与天津港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合作范围包括综合服务平台、津蒙物流通道、海铁联运和内陆保税等业务。2023年初,国家批复在通辽市、赤峰市设立“蒙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目前已经有来自京津冀的一大批产业转移项目在内蒙古落地……
  接下来,内蒙古还将继续完善京蒙协作机制,大力实施京蒙协作“六个倍增计划”,吸引北京企业在内蒙古设立区域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推动园区共建合作。加强与天津、河北港口资源使用和内陆港合作,共同打造陆港群。支持乌兰察布建设冬奥会辐射延伸产业基地,大力推进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

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视觉中国
    
  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双向赋能,是区域协同发展的牢固基石。从农畜产品到能源资源,内蒙古与京津冀的协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五大任务”,在目标上求共向、发展上求共进、感情上求共融。
  成为观察员,融入京津冀,在加强区域协作互动上,内蒙古必将展现新的作为。

 
责任编辑:郭晓旭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