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 发展新能源,内蒙古底气何在?

2024年01月26日 16:1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发展新能源,内蒙古底气何在?
  

图/实践杂志社

  2023年12月2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回眸2023”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能源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3年我区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近1700亿元、同比增长33%;预计到年底,风光氢储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将实现投资730亿元、同比增长近18%。增长的数字背后,是内蒙古发展壮大新能源项目的雄心壮志。大规模布局新能源项目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深意,内蒙古底气何在?


摄影/王正

  一直以来,内蒙古以“家里有矿”而远近闻名,这个“矿”,主要指煤矿。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现有煤炭总产能13.4亿吨、占全国的1/4,千万吨级煤矿产能超40%,是全国重要的煤炭供应保障基地。然而,传统化石能源发展与“碳中和”目标要求之间的矛盾,能耗双控形势严峻、草原生态红线约束显现、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等,均对内蒙古能源实现“由黑变绿”转型提出了迫切要求。
  
  能源转型如何转?能源结构如何调?内蒙古将发展壮大新能源作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的重中之重,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
  

图/实践杂志社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内蒙古的资源禀赋,那就是“富煤、贫油、少气、缺水,风光资源无限”。内蒙古“头顶有风光”,占据全国57%的风能资源和超过21%的太阳能资源,发展新能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内蒙古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200亿度,是全国新能源发电最早超过千亿度的省份;2022年,内蒙古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突破60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总量和新能源绿电外送量均排在全国第一位;2023年底,内蒙古新能源装机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全年新能源并网规模超过2500万千瓦,将创造年度新能源建设新纪录。

  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地理位置优势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能源结构要变,能效、能耗、资源综合利用率也要变。

  在能源转型的时代潮流中,内蒙古已逐渐找准了定位和方向,“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目标成为重要抓手。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严格控制煤炭开发强度,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实施灵活电网、源网荷储等工程,发展智能电网,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摄影/巴特尔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还将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新能源项目新增并网规模将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建设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到“十四五”末,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储能与绿色氢能四大产业,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力争超过1亿千瓦。内蒙古快速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同时,也在着力解决现有风电太阳能发电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偏低、电量消纳难等短板问题,布局更广泛的新能源应用场景。
  
  丰富的能源资源、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政策环境,发展新能源,内蒙古追风逐日、向光而行。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