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做好“冰雪+”这篇大文章

2023年12月21日 16:0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学习论理》栏目已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我们身边的世界时刻在发生变化,我们坚守的初心却从未改变。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推动《学习论理》栏目全新改版,以新的面貌与大家见面。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论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做好“冰雪+”这篇大文章

  

摄影:金效林、吴晶、王正
 
  11月18日,呼和浩特市马鬃山滑雪场火热“开板”,绵白雪道上,滑雪爱好者身着鲜艳的滑雪服,踩着滑雪板滑行、跳跃、过弯,他们的热情和喜悦点燃了内蒙古的新雪季。不到1个月时间,来马鬃山滑雪场体验冰雪乐趣的游客已达3万多人次。作为一名老“雪友”,游客韩旭腾已经有六七年的滑雪经历,他说:“现在,呼和浩特滑雪场地条件越来越便利和完善,这不仅是滑雪爱好者的福音,也带动更多人来雪场感受这项热血的运动。”近年来,内蒙古抢抓“带动三亿人上冰雪”和“十四冬”的有利机遇,大力推动“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冰雪经济蓄势待发;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和消费热点,内蒙古更要乘势而上,做好“冰雪+”这篇大文章,将“冷资源”持续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热效应”。
 
摄影:吴晶、王正
  
  据调查,中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到了3.46亿,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滑雪旅行趋势报告》显示,11月第一周,“滑雪”相关搜索热度环比增长120%,滑雪场门票和滑雪相关度假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超过100%,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滑雪门票团购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788%。被冰雪运动点燃的消费热情,既是潜在的经济增长点,也是给市场应对能力提出的一个考验。要想稳稳接住这份热情,就要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丰富滑雪等冰雪运动产品供给,加强餐饮、娱乐、住宿等配套服务功能,让冰雪运动的硬件设施更“硬”,给人们提供更好的冰雪运动体验。
  

摄影:金效林、和平、王正
  
  冰雪那达慕、满洲里中俄蒙国际冰雪节、达里湖冬捕节、锡林郭勒“马超”联赛……11月起,内蒙古围绕“十四冬”推出25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各盟市还将相继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冰雪活动,让游客尽享欢乐冰雪游。内蒙古拥有极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冰雪景观、冰雪民俗、冰雪运动、冰雪美食等冰雪资源,如何抓住有利机遇、把冰天雪地真正变为金山银山,是文旅融合、资源转换的大课题。一方面需乘势而上,充分挖掘冰雪资源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其与市场需求和消费特点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另一方面也需深谋远图,进一步拓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数字技术、冰雪运动培训等冰雪产业新兴业态,推动“体育+文旅+消费”冰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如此,“冷资源”方能恒久升温,“热效应”方能持续释放。
  

摄影:霍岩、王正
  
  从“看冰雪”到“玩冰雪”,从“一季冰雪”到“全季冰雪”,“热气腾腾”的冰雪经济将成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成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