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2023年07月25日 09:3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参见荀子(战国)《荀子·大略》。原文为“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
 
  【释义】

  习近平总书记将“如学”化用为“为学”,阐述了入仕为官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意思是说,读书人不一定都要去做官,但为官者必须要坚持学习。
 
  【启悟】

  “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党员干部的学习从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关乎我们党事业发展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总书记还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要坚持向书本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学习是增长知识、获取本领、提升能力的主要途径。好读书、读好书,能让人在与智者、先贤的对话中汲取养分、获得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爱读书的典范,他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梁家河插队时,青年习近平白天干活,劳动间隙看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新时代新征程,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力争多学一些、学深一些。要坚持向实践学。“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边学边干,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才干,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辩证法。毛泽东同志1936年12月撰写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指出:“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许多事情“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火热的实践中,有鲜活的探索,有成功的经验,有努力的方向,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工作本领、思路举措。要坚持向群众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再到从塞罕坝植树造林的“绿色奇迹”……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无尽的力量。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要“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最好的老师。要甘当“小学生”,常向群众取经讨教,多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多看、多听、多问、多想,从他们的生动创造中找到工作思路、找到解决对策。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学习贵在持之以恒,最忌“一日曝十日寒”。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才能积少成多、厚积薄发。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使命光荣,我们唯有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干出一番业绩。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