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无农不稳,无粮则乱

2023年07月07日 09:3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民间谚语。
  
  【启悟】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14亿多人口要吃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国情。一旦粮食被别人卡了脖子,关乎国家生死存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底,我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6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我国人多地少,要解决好吃饭问题,就必须守好耕地。要保数量,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守住了耕地红线就是守住了安全线;还要提质量,“做到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决不能搞变通。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绝不能有任何闪失。“籽种好,一半谷。”种子,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有好种子,才有好收成。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粒粒好种子。种优则粮丰,粮丰则民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关键时候,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巨大的国家。种业的安全关系到粮食的安全,也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技,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我国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生产实现“动力变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2年的62.4%,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形成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增产体系,大国粮仓根基不断夯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让中国人饭碗里装上更多的中国粮,就“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只有大家“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在藏粮于地上想办法,在藏粮于技上找出路,坚决守住大国粮仓,才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