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2023年06月25日 10:2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范晔(南北朝)《后汉书》。原文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释义】
  
  立志不求简单,应志向高远;做事情不回避困难,应知难而进。
  
  【启悟】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到会祝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寄语广大青年“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重任在肩敢担当。党和人民有所需,时代青年有所应。放眼广阔天地,广大青年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乡村振兴一线大显身手,在科技攻关前沿勇攀高峰,在抢险救灾火线冲锋在前,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祖国边防哨位日夜守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智慧和汗水雄辩地告诉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敢为人先勇创新。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最蓬勃动力。“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有这样一组数据: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事实已经也必将继续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思想解放、开拓进取,成为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脚踏实地能吃苦。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敢吃苦、乐吃苦、善吃苦,是每个青年人应具备的优良品质之一,也是一项成长必修课。北方联合电力锡林郭勒盟风电基地建设项目组16个年轻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肩扛手抬,2年时间,硬是在火山岩地质路段开通了一条28公里的“生命线”,让287台风机扎根在遍布火山岩的土地上,创造了陆地风电场的建设奇迹;全国各地“科技小院”的学生们“自找苦吃”,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不论何时何地何种岗位,总有青年的身影,他们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艰苦中磨砺,在实践中成长,让青春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呼唤青年。只要每一个青年能以青春之我,担起时代之责,在困境中奋起拼搏,在磨砺中锤炼自我,在斗争中强健筋骨,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就定能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