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长江后浪推前浪

2023年06月02日 11:0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自古英雄出少年”出自宋朝民间小说《隋唐传奇》。

  “长江后浪推前浪”出自刘斧(宋)《青琐高议》。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出自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启悟】

  少年强,中国强。“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每到这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不管多忙,总会以不同的方式同孩子们在一起。今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有一种牵挂——“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殷殷嘱托“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亲切寄语“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反复强调“希望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儿童节庆祝活动,前往学校考察调研,与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与孩子们亲密互动……一句句悉心的叮嘱,一次次细致入微的关怀,指引少年儿童选对路、起好步,“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下,一项项措施陆续出台,一项项制度逐渐健全:从少先队改革与发展,到希望工程事业推进;从《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到《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为少年儿童创造越来越好的成长成才环境,推动少年儿童实现全面发展。有一种传统——“自古英雄出少年”。在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上,少年英雄人才辈出。17岁的霍去病以百当千,生擒匈奴首领被封冠军侯;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与暴风雪搏斗,保护了集体的380多只羊;14岁的全红婵拿下跳水金牌,“水花消失术”震惊世界……在一个个英雄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一种“不向困难屈服、不向挫折低头”的韧劲。壮哉,后生可畏!有一种使命——“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说,“现在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努力奋斗,未来要靠你们去接续奋斗”。殷殷嘱托,激励着无数中国少年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奋发有为、向阳成长。听障女孩王雅妮走上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讲台,开始帮助更多残疾孩子改变命运;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研制的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发射升空、准确入轨并发回信标信号,仅仅不到3年,孩子们又将研制的携带太空生物实验舱的飞行器“方舟一号”,送至70千米高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今天的少年,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学做人、学知识、学本领,磨意志、强体魄、勇创造,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如歌曲《我,就是中国》中唱的那样,“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加油,中国少年!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