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

2023年05月26日 09:1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原文为:“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
  
  【启悟】

  调查研究见实效,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通下情,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只有做到身入、心至、情到,才能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取得真经。
  
  “身入”基层。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离开了基层,调查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在四川大凉山,土坯房里,同大伙儿围坐在火塘边,谋划精准脱贫之策;在湖北武汉,滂沱大雨中,向新港工作人员了解物流情况;在北京胡同,大杂院里,听取老街坊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从第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心至”基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真正和群众心贴心,交朋友、做朋友,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打成一片。“时代楷模”黄文秀在广西百色市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白天遍访贫困户,帮助村民扫院子干农活,晚上与“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整天在城乡、村屯间穿梭,带领村民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发展特色产业,还经常自掏腰包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争取各项补助。当噩耗传来,乡亲们泣不成声,说永远失去了一位好女儿。“计出”基层。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脚步踏遍了政和县的角角落落,走马上任后,他在政和的乡镇奔走调研两个多月,又把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召集起来,热烈讨论了三天,发展思路渐渐明晰——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建设集中的开发区时,廖俊波穿上运动鞋,背着地图,带着人在城郊的荒山、河滩里转悠,然后会商,最终敲定了一片山地,分期开发。实践昭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个“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今年伊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同志明确强调,调研必须动真格的,管用才是真道理,有用才是硬道理,一定要实打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总之,说一千道一万,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

  “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到群众中多走一走,向群众多问一问,为群众多想一层,坚持“向下”姿态,坚持有解思维,“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真正实现问计于民、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