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2年11月29日 16:3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郑板桥(清)《竹石》。
  
  【原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释义】
  
  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中。经历成千上万次的折磨和打击,它依然那么坚强,不管是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它都能经受得住,还会依然坚韧挺拔。
 
  【启悟】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牢记 “五个必由之路”,“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遵循。对内蒙古来说,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主要发力点就是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五大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生动实践的路线图、任务书。
  
  “咬定青山不放松”,首先要认准“青山”这样一个目标。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内蒙古实际出发、着眼全国大局交给我们的五大任务,是内蒙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要咬定这个目标,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落地生根,推动现代化内蒙古建设迈出新步伐。“咬定青山不放松”,必须要保持“咬定”这样一种状态。完成五大任务,我们的思想认识要到位,行动举措也要到位。厚植“北疆绿”、增色“中国蓝”,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以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持续在“扩绿”“补水”“治尘”上下功夫;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尽显担当——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广泛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让“追风逐日、降碳增储”照进现实;种好“塞外粮”、丰盛“中国碗”,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声名远扬——着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守好“北大门”、建好“护城河”,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稳固——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服务双循环、联通内与外,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活力彰显——加快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把内蒙古打造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咬定青山不放松”,尤其要锤炼“不放松”这样一种韧劲。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眼下已近年末,必须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稳定经济大盘、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等各项重点工作,既在全局上谋势,更在关键处落子。无论“千磨万击”有多艰辛,无论“东西南北风”有多凛冽,我们都要紧盯自治区党委定下的施工图、时间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对定下的事情,说了就要干,争分夺秒地干;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狠劲,实实在在地谋事干事,把能力和水平体现到真干事、干成事上来;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在困难、问题和矛盾面前站好自己的岗、尽好自己的责,对该啃的硬骨头就是崩掉牙也要啃下来,决不能畏首畏尾、退避三舍。
  

  “为山九仞,功在不舍。”回首来时路,我们倾注智慧汗水获得丰收成果;展望新征程,北疆儿女信心满怀、斗志昂扬。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书写好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