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

2022年11月21日 20:3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印尼谚语。
 
  【启悟】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这句印尼谚语,生动阐明“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凝聚发展共识,携手共创未来。

  为凝聚合作共识贡献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含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和人心向善的道德观,是普遍联系的辩证思维在社会历史领域的具体运用,成为国际关系交往中新的方式和选择。从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到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再到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立场、东方智慧为凝聚共识、破解难题,共同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指明了方向。为破解全球难题贡献中国方案。“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2017年7月的G20汉堡峰会上,我国呼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在2020年3月的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国建议G20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在2021年10月的G20罗马峰会上,我国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在此次G20巴厘岛峰会上,针对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我国明确提出深化抗疫国际合作、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等立场主张,为后疫情时代发展难点痛点提供了破解之策。为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提出了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一系列中国政策举措和务实行动,彰显了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共同发展、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大国担当。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一起回答好“世界之问”,需要各国一道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一个已然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