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温故而知新

2022年11月07日 20:4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论语·为政》。

  【原文】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释义】

  温习已学的知识,并且由其中获得新的领悟。
  
  【启悟】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把这里比作“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
  
  翻开“这本读不完的书”,延安精神从历史深处向我们走来。这本书里,我们读到的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2022年10日27日,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走正确道路,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一个理想崇高、志向远大的党,一旦有了鲜明的思想旗帜,有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明确的行动纲领,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本书里,我们读到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延安期间,我们党之所以能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历史的回响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功经验,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明方向和路径。这本书里,我们读到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延安期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在延安革命旧址,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这本书里,我们读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延安期间,“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10月27日,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站稳人民立场时,着重强调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总书记宣告了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回到出发的地方,延安精神这本厚重的“历史之书”,中国共产党人常读常新。“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昭示着我们党刀刃向内的魄力和坚韧,强调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就是对这本“历史之书”的最好传承,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最好体现。“永远读不完的书”,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