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2022年11月01日 17:3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刘安(汉)《淮南子·汜论训》。

  【原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启悟】

  恢弘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后,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这句话,成为新时代10年的生动实践。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一句“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既是历史的回响,也宣告了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共同富裕;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抗击疫情斗争;从“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反腐败斗争,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建设……新时代这10年,我们党攻克的每一个难关险阻、创造的每一个人间奇迹,人民都是逻辑起点、价值所归。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图景,涵盖了“当下与未来”的通盘考虑,连接“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充分体现出“人民”二字重若千钧的价值取向,刻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前进脚步。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政党,必能始终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