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团结就是力量

2022年10月29日 17:5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由牧虹作词、卢肃作曲,创作于1943年6月。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中说:“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启悟】

  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再次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团结奋斗是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70多年前,我们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60多年前,全国各地支援内蒙古建设,各族儿女心手相连同舟共济,成就了“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40多年前,当中国男排首次冲出亚洲,中国女排首次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从菁菁校园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时代强音。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10年,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懈奋斗,让我们创造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迈上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也是宏大的时代主题。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很多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无论哪项重点任务,都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多种力量的汇集。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
  

  我们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荡“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