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2022年08月01日 09:5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陈亮(南宋)《酌古论一·光武》。
  
  【原文】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
  
  【释义】
  
  有一定的谋略,然后才有一定的功业。谋略不可以仓猝制定,功业不可能侥幸取得成功。
  
  【启悟】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了丰富的战略思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说的就是要有战略思维、全局意识和长远眼光。一些成语中也蕴含着鲜活的战略理念,如“未雨绸缪”“运筹帷幄”等,时至今日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立足战略全局是我们党处理问题的优良传统。1938年,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科学地阐述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战略思维,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党100余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从而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将战略思维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善于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不能闭目塞听、故步自封。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从战略高度看问题、想问题,运用战略思维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