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

2022年07月27日 10:0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曾巩(宋)《<南齐书>目录序》。

  【原文】
  
  盖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

  【释义】
  
  史书是用来宣明治理天下的原则与方法的。
  
  【启悟】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

  丰富的历史经验是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的“教科书”。从五千年文明史、百余年近代史阐述“中国梦”,以“徙木立信”论八项规定的作用,引“治大国若烹小鲜”思为政之道……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我们学习历史,就是要结合我们正在干的事业和正在做的事情,从历史中找答案、找方案、找办法。借鉴了历史经验,我们就能开阔胸襟,把握全局,就能用深远的历史眼光观察问题,使思路更具穿透力,更富预见性。丰富的历史经验是开辟坦途避免弯路的“清醒剂”。延安整风时期,《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献让全党学习——“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引发中国共产党人对盛衰兴亡、变换更替的深沉思考并给出答案;“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号召我们誓将革命进行到底、决不重蹈项羽的覆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丰富的历史经验是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指南针”。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把通晓“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作为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党员干部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不断提升历史素养、增厚历史底蕴,我们就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写下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雄浑篇章。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