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2022年07月15日 15:1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增广贤文》。
  
  【原文】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释义】
  
  观察当今社会应借鉴历史经验,从而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指导当下的行动,因为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启悟】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发现规律、总结经验;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顾党史,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百年经验中汲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力。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从“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的陈延年,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无不闪耀着“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信仰之光。从百年经验中汲取信仰之力,我们要自觉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百年经验中汲取“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之力。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斗争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从百年经验中汲取奋斗之力,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从百年经验中汲取“常怀家国于心”的担当之力。“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李大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黄文秀,“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的张桂梅……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甘于牺牲,构筑起鲜明的价值底色。从百年经验中汲取担当之力,我们要冲锋在前、勇于担责,争做离开最晚的那一个,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行动最快的那一个,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只有从党的伟大历史经验中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才不会被浮云遮眼、不会被乱花迷眼,才能在“历史之变”中探寻和把握“历史之常”,汇聚起强党兴国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