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善为理者,举其纲,疏其网

2022年07月13日 10:2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白居易(唐)《策林》。
  
  【原文】
  
  善为理者,举其纲,疏其网。
  
  【释义】
  
  善于治理国家的人,总能抓住总纲,照顾好全局,抓住问题的关键与要害。
  
  【启悟】
  
  俗话说,拎衣要拎衣领子,牵牛要牵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要树立全局意识。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只有胸怀全局,才能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魄和眼界,自觉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要提高战略定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要我们正确认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牢牢把握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不为“枝节末叶”所障眼,不为暂时困难所吓倒,就一定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要锤炼破局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善于用“加减法”,提高破题破局的能力。善用“减法”,把在纷繁具体的事务中投放的过多精力“减”下来;善用“加法”,把80%精力、物力用在20%的重要事情上来。“一招棋活满盘皆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仗”“好钢用在刀刃上”,指的就是这个道理。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客观分析矛盾、准确研判矛盾、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推动问题解决,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打好攻坚克难主动仗。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