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政如农功,日夜思之

2022年07月07日 10: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原文】
  
  子产曰:“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
  
  【释义】
  
  子产说:“从政要像农民种地一样上心,播种过后,雨雪风旱,日夜操心。一开始思虑周全,最后才能成功。”
  
  【启悟】
  
  古人说:政如农工,日夜思之。种庄稼只有日夜操心、勤于劳作,才能获得好收成;从政亦然,只有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才能干出好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古人的话,以农事喻政事。在今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日夜思之”到“时时放心不下”,一以贯之,传递出强烈的为民情怀、奉献精神、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

  “日夜思之”,是一种为民情怀。“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即使身患肝癌,还时刻牵挂着工作,带领群众抗击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人民的好公仆”牛玉儒心系群众,勤政为民,成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党员干部要时刻葆有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的民生情怀。“日夜思之”,是一种奉献精神。党员干部要挑千钧重担,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日夜思之”,是一种忧患意识。“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当干部就要在状态。这种状态,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岗位当责任、把工作当使命,时时兢兢业业、事事如履薄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日夜思之”,是一种责任担当。责任担当如何体现?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越是急难险重,党员干部越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扛起主体责任,履行主责主业,坚决扫清前行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日夜思之”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团结和带领群众创造新业绩、夺取新胜利,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和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