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2022年07月05日 10:4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美国)和利·英费尔德(波兰)合著的科普读物《物理学的进化》,首次出版于1938年。
  
  【原文】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启悟】

  陶行知先生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科学始于问题。问题比答案更重要,问题比答案更广阔,一个好问题能引出层层回答,能激发数十年对答案的寻找,能产生全新的探索领域,能促进根深蒂固的观念发生改变。
  
  科学的本质就在于不断发明、发现,在于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否定了“地心说”,将宇宙中心从地球转移到太阳;伽利略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物体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比例”学说,开实验科学之先河;爱因斯坦冲破了牛顿力学的束缚,提出相对论,颠覆了我们对“时空”的概念……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指出,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异议的是问号。笛卡尔说,一切感官获取的知识都是可以怀疑的,唯有怀疑本身不可怀疑。实践证明:问号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是开垦未知之犁,是开拓创新之剑,是科学发现之母。地质学家李四光不盲从权威,对“中国不存在第四纪冰川”这一学界定论提出相反看法,改写了中国地质学历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从观察稻株中悟出天然杂交水稻的道理,颠覆了“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这一世界权威著作的结论……新中国成立以来,从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身上总有一种极为相似的精神气场,就是敢于提出新问题、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在湖北武汉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0到1”,“从无到有”,意味着要向更多“卡脖子”的地方开刀。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刨根问底”的精神、“更爱真理”的品质和“磨杵成针”的恒心,在进军前所未知的“无人区”、攀登人迹罕至的“高寒带”中不断推陈出新。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