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2022年06月30日 10:3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司马迁(西汉)《史记·管晏列传》。
  
  【原文】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启悟】

  “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6月24日,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引用中国古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深刻指出:“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
  
  发展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从“能吃饱肚子”到吃上“净颗子”,从“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到“干活挑着金扁担”,陕北梁家河的巨大变迁,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历史缩影;从偏僻落后的苗寨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精准脱贫样板村,湘西十八洞村的华丽转身,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一个生动写照……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减贫故事,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创举,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承担大国责任、增进人类福祉,中国始终是知行合一的行动派、实干家: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共建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显著改善当地民生福祉……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本次对话会上发布的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正是中国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的最新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