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2022年06月27日 09:4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李斯(秦)《谏逐客书》。
  
  【原文】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释义】

  泰山不舍弃任何土壤,所以能那样高大;河海不排斥任何细流,所以能那样深广。
  
  【启悟】

  6月22日,世界目光再一次投向北京。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引用秦朝李斯的一句话:“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强调“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这是深耕互利共赢的合作之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虽相距遥远,但共同发展的愿景跨越山海,将五国紧密相连。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5%,贸易额占18%,吸引外资金额占25%。“金砖”已从一个投资概念发展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是聚焦人民需求的发展之道。计利当计天下利。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中国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已经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今年,中国还将减贫和粮食安全作为办会重点之一,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农业合作。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这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之道。攥紧的拳头最有力量。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中国主张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有困难一起克服。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既有“致广大”的雄心壮志,也包含“尽精微”的务实举措,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使发展的成色更足,分量更重。阿根廷《时代报》近日发表文章称,金砖国家摆脱了过时的零和思维,就人类共同问题开启团结合作的新模式,令人倍感鼓舞,阿根廷期待加入金砖国家。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将使金砖合作开枝散叶、树大根深。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彼岸。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