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一滴水可以见太阳

2022年06月21日 09:5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谚语。
  
  【释义】

  意思是以小见大。从一些细枝末节就可以看到人、事、物的大概情形。
  
  【启悟】

  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里见阳光。北京故宫、曲阜三孔、龙门石窟、福建土楼……一个个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古迹遗址,剪纸、雕刻、陶艺……一个个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楚辞、汉赋、唐诗、宋词……一个个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浩如烟海、灿如星河,见证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根——根本。“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浩如烟海的五千年文明史中寻根溯源,习近平总书记还有个生动的比喻——“中华文化渗透到中国人的骨髓里,是文化的DNA。”根——根基。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精华的源头活水,孕育出大江东去的博大胸怀,滋养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润泽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品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一定要通过学习树立对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树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根——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在眉山三苏祠,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今年1月,总书记在山西平遥古城考察时,曾经强调“三个敬畏”——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从“敬畏”到“敬仰”,表达的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唯有坚定文化自信,守住我们的根和魂,才能不忘来路,把握当下,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