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2022年06月20日 09:2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范蠡(春秋)《范子计然》。

【原文】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释义】

  粮食是天下百姓生命之所系,是国家之至宝。

【启悟】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今年仲夏时节,在“天府之国”的永丰村,总书记说,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毛泽东同志早年就提出“世界上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邓小平同志说:“不管天下发生什么大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都好办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端稳端牢“中国饭碗”,要守好耕地“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耕地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根本出路在科技。要藏粮于技,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通过农业科技创新释放更多生产力,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粮食安全,既要驰而不息制止餐饮浪费,又要树立大食物观,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让中国人民的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

  粮食稳,天下安。回望中华民族的来时路,粮食安全功不可没;展望中华民族的新征程,粮食安全任重道远。只有把重农抓粮责任压得更实,把粮食稳产保供根基筑得更牢,把农业基本盘夯得更稳,才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