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年06月14日 09: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孟子(战国)《孟子·尽心上》。

【原文】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释义】

  孟子说:“君子有三件快乐的事,(可是)以德服天下不在其中。父母都健在,兄弟没有病患、怨恨,这是第一件快乐的事;仰头对天不觉得内疚,低头对人不觉得惭愧,这是第二件快乐的事;得到天下优秀的人才并教育他们,这是第三件快乐的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对“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化用。

【启悟】

  “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在信息时代,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掌握核心技术,就会永远受制于人。只有造就一批优秀的网络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在世界网络空间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慧眼识才,让人才引得来。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必须突破既有条条框框,打破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还应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归国外,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不遗余力,让人才留得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留得人才在,不愁不发展。要用政策留人,制定优越的人才政策,推行招贤纳士的好措施,如住房补贴、学历补贴和基层就业补贴等,把有能力的人吸引进来,并留下来,留得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不拘一格,让人才用得好。古语说,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推动网信事业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在“网络平台”施展才华、贡献智慧。要不拘一格用人才,鼓励人才揭榜挂帅,担当作为,做到依事择人、按才上岗、人岗相适,实现各方面人才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近年来,我国在网络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在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自主芯片研发等环节硕果累累,甚至在某些领域完成了“弯道超车”。但在人才储备培养、核心技术开发、网络治理体系等层面还存在短板。人才是网络强国的“杀手锏”。唯有大兴网络人才教育之举,广纳人才汇聚之力,手握“杀手锏”,才能完成好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