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犹抱琵琶半遮面

2022年06月07日 10:2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白居易(唐)《琵琶行》。
 
  【原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释义】

  再三呼唤她才肯走出船舱,还羞羞怯怯地抱着琵琶遮住半边脸庞,有比较勉强,不愿见人之意。用来比喻事情不太明朗或不愿说清楚而遮遮掩掩。
  
  【启悟】

  在互联网时代,学网、懂网、用网是对领导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羞羞答答、装聋作哑,犹抱琵琶半遮面,是做不好工作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面对汹涌而至的信息浪潮,有的党员干部一时“水土不服”,“有的人反应迟钝,信息发布跟不上,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天下”“有的党员干部对大是大非问题还是绕着走,在网上仍然是‘吃瓜群众’”……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据;正能量不去占领,负能量就会充斥;大道消息不通畅,小道消息就会乱飞。过去我们常说要“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现在板凳变成了网络,当观点上网、建议上网、批评上网,或者不良思潮上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就不能不上网。不适应、不善于通过网络执政,就跟不上时代潮流,谈不上科学执政。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掌握,绝不能在网络空间失语、失势、失控,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在平时,要善于使用互联网开展工作,主动去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要主动引导舆论,“让该说的说到位,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在涉及大是大非问题、涉及政治原则问题上,要当战士、不当绅士,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决不能含糊其辞做“骑墙派”“看风派”,更不能退避三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互联网正是这样一种“神器”。用得好了,就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得不好,就是潘多拉的魔盒。在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既要提高“面对面”的能力,也要增强“键对键”的本领。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