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2022年06月02日 09:3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李商隐(唐)《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因成二绝》。

【原文】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释义】

  那长长的丹山路上开满了美丽的桐花,雏凤的鸣声不时传来,声音清亮圆润,比老凤的鸣声更为悦耳动听。此句以凤喻人,巧妙道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

【启悟】

  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的话,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任何一次科学技术的革命,都是上一代为下一代提供条件,新一代在老一代基础上发展。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叶企孙被誉为“大师中的大师”,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半数以上曾是他的学生;黄大年常说,与科学家相比,自己更看重教师这个身份,并用战略视野和高尚人格培养了一批高端人才……一代代优秀科学家,不仅鞠躬尽瘁勇做科技浪潮的争渡者,也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我国科技发展事业兴旺、人才辈出筑就坚实道路。“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嫦娥”“天问”“神舟”等多支研发团队,平均年龄都在30岁到40岁之间……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扛大旗”“挑大梁”,见证科学事业“江山代有才人出”。“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自此,中国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中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我国已升至世界第12位。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