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阳春白雪 下里巴人

2022年05月30日 10:2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宋玉(战国)《对楚王问》。
  
  【释义】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是战国时期楚国的歌曲。“阳春白雪”是供少数人欣赏的较高级的歌曲;“下里巴人”是流传很广的民间歌曲。

  《对楚王问》记载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人在楚都唱歌,唱“阳春白雪”时,“跟着唱的,不过数十人”;但唱“下里巴人”时,“跟着唱的,数千人”。
  
  【启悟】

  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这就好比“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阳春白雪”虽然雅,能欣赏的人却在少数,“下里巴人”虽然俗,胜在“接地气”。但不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是不能变的。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事业和其他事业一样,不能贪大求洋,只要高大上,不顾人民大众的需求。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文艺作品“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两次座谈会的讲话都号召我们要把文艺的普及与提高统一起来。文艺不能“为艺术而艺术”,要扎根人民之中。为了写好农村,作家柳青毅然来到陕西长安县皇甫村安家落户,一住就是14年,终于写出《创业史》。路遥追随柳青的脚步,创作出《平凡的世界》,用温暖的现实主义方式讴歌普通劳动者的伟大。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动情地说:“时代变了,但文艺为人民的立场不能变。人民想看什么,我们就应该演什么。”文艺不能孤芳自赏,要唱响时代主题。延安时期描绘普通人的作品《王贵与李香香》《小二黑结婚》之所以轰动一时,是因为作品展示了劳动人民的个人命运与革命大业是血肉相连的;电视剧《人世间》风靡神州大地,观众好评不断,是因为“演活了一个时代的精气神”。文艺不是“象牙塔”,要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风”惊艳世界,《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等传统文化节目频频“破圈”,故宫、敦煌等国潮文创IP让生活更有“文艺范儿”。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上,“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相辅相成。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让我们立足中国大地,立足火热实践,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出更多“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式的雅俗共赏的文艺作品,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