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君子之交淡如水

2022年05月24日 14:3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庄子(战国)《庄子·山木》。
  
  【原文】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释义】

  君子的交谊淡得像清水一样,小人的交情浓得像甜酒一样。小人之间的交往,掺杂着浓重的功利因素,他们把“友谊”建立在相互利用的基础上,表面上“甘若醴”,但倘若对方满足不了自己的功利需求时,就很容易疏离断交。所以与人交往,要亲君子,远小人。
  
  【启悟】

  人之相交,有患难之交、刎颈之交、莫逆之交,也有萍水之交、势利之交、酒肉之交。在党内,我们都是同志之交,“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在交往过程中,应该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从哪里来?从共同信仰中来。“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位“老延安”重回延安,曾激动地对着窑洞问同行者:“你看,它像不像同心同德的‘同’字?”窑洞的洞口、横楣和方窗,恰如写意化了的“同”字。而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正是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吗?可见,纯洁的同志关系,源于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党员干部在工作和交往中,应多叫一声“同志”,少沾一点“官气”,在相互信任中达成心灵的默契,在相互关心中培育真诚的友谊,在相互帮助中激发前进的动力。从领导带头中来。“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抵制庸俗的党内关系,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等特权思想,以君子之交为标准,以公心聚人心,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从权力约束中来。“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内关系被异化,从根本上说是权力缺乏制约与监督所致。必须把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编织得更加紧密、牢固,筑好权力运行的“防火墙”,打好制度缺失的“补丁”,使权力在法定的框架内规范运行。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若清泉。”共产党人也有七情六欲,同志之间也有礼尚往来,但这种往来应该是道义之交、心灵之交,淡如水,清若泉,坦坦荡荡、清清爽爽;应该去私欲,存公心;去陋习,讲原则;去俗气,讲党性。希望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清的境界的追求、对清的本色的坚守、对清的风尚的呵护,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