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2022年05月23日 09:3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宋史·宋祁传》。
  
  【原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释义】

  如果自身不能做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
  
  【启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领导干部是党员的榜样,只有起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把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烧旺起来。
  
  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比如,有的把上级领导称为“老板”“老大”等,有的奉行“好人主义”,有的热衷于拉帮结伙,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圈子、小山头……不一而足。因此,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好一支队伍,“关键少数”是“领头羊”、是“火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从严要求自己,带头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提升德可为师、行可为范的品行境界。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这个武器用好。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批评,胸怀坦荡、动真碰硬地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要带头激浊扬清、扶正祛邪。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是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还是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对每个领导干部都是现实的考验。风清方能气正,激浊可以扬清。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可堪大任的宽肩膀,也要有力扛千钧的铁脊梁,关键时刻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动承担起净化队伍的责任。
  
  身教是最好的榜样,行动是无声的号令。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梁柱、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凝聚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正能量,形成上下同欲、众心齐一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