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2022年01月20日 09:4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自然辩证法》第384页(人民出版社)。

  【原文】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启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一刻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理论思维的重要性,要求全党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武器”,更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比喻为“望远镜”和“显微镜”。正是有了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引领和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批评的那样,马克思主义好比箭,“有些同志则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且能产生理论的时代。百年党史反复印证: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使命任务,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