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2021年10月27日 10:21 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 作者:许美芳

  【出处】

  出自《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原名《打败美帝野心狼》。创作于1950年,由麻扶摇作词、周巍峙作曲。

  【原文】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启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1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在极不对称、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这是和平的胜利,这是人民的胜利!

  这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史诗——从“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到工人兄弟喊响“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战斗口号,从一封封如雪片般飞往前线的慰问信,到一个个装满纯真童心的储钱罐……全国掀起参军支前的热潮。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先后有290余万志愿军将士奔赴朝鲜战场。这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壮歌——面对长津湖畔“50年不遇的严寒”,125名官兵冻僵后仍持枪俯卧战壕,凝固成永恒的冰雕;面对“能够融化钢铁的密集轰炸”,志愿军官兵坚守在狭窄的铁原地区阻击敌军13个昼夜,“铁原变成了‘血原’”;黄继光壮烈牺牲10天后,舍身炸碉堡、堵枪眼的英雄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乐章——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志愿军将士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扬长避短,实行轮番作战、轮换作战,创造了“零敲牛皮糖”等新战术,与敌人斗智斗勇,建立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这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交响——1952年1月2日,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三次潜入冰冷的水底救出朝鲜儿童崔莹,自己则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战斗友谊。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伟大的胜利光照千秋——灿若群星的英雄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他们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伟大的胜利激励我们——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伟大的胜利昭示未来——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冯伟达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