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

2021年10月12日 10:5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孙中山《檀香山兴中会章程》。 

  

【原文】 

  

  有心者不禁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庶我子子孙孙,或免奴隶于他族。 

  

【释义】 

  

  有爱国心的人不禁大声说,要急切拯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民众,迫切扶持即将灭亡的国家,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不会被他族当成奴隶来奴役。 

  

【启悟】 

  

  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在这场社会变革中,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辛亥革命后,尽管皇帝退位,但各地军阀依然争战不休;头上的辫子虽剪,“脑中的辫子”犹存;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的光环,难掩惨遭列强欺凌瓜分的悲惨境遇……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承担起辛亥革命未能完成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开创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百年之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一书中写道,要在中国筑铁路、铺公路、建大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曾被时人认为是“天方夜谭”;如今的中国,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书写新的辉煌是对辛亥革命先驱最好的致敬。今天,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唯有如此,我们才有资格和底气对革命先辈道一句——这盛世,终将如你所愿。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