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2021年10月01日 21:0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关于重庆谈判》一文。

【原文】

  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不能设想,哪一天早上,一切反动派会统统自己跪在地下。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启悟】

  “人民中国,屹立亚东。光芒万道,辐射寰空。”当10月的阳光照耀大地,我们迎来了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从北国山麓到南海礁屿,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亿万中华儿女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意气风发、矢志前行。

  通向成功的道路永远都是曲折坎坷的。72年来,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的断言,面对帝国主义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面对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一张白纸”,党和人民于险境中谋生存、于逆境中求发展、于困境中促崛起,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谋略,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启了浩浩荡荡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初期,面对“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的种种质疑,党和人民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豪气和意志,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从“八项规定”改作风到“打虎”“拍蝇”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把一个又一个胜利写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曾经温饱不足的中国人民,已建成全面小康;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曾经积贫积弱的民族,迈出了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旭日已东升,雄狮已苏醒,巨轮正远航!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向前,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责任编辑:宝鹿尔其其格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