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2021年09月24日 10:5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曹雪芹(清)《临江仙·柳絮》。 

 

  【原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释义】 

 

  多多借助好风之力,送我扶摇直上青云。比喻有才干的人能借助外力帮助自己获得成功,或者说成功需要机遇。 

 

  【启悟】 

 

  秋风送爽,鼓舞健儿斗志;运动豪情,奔涌三秦大地。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拉开大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承接东京奥运会的荣光,预演北京冬奥会的盛况,走过62年历史的全运会,正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这里,15位乒乓球世界冠军齐聚,媒体预测,“全运会乒乓球夺冠难度超过奥运会”;在这里,跳水梦之队队员再次上演“水花消失术”,观众戏言,又是一场世界级的“神仙打架”。从1959年首届北京全运会,到2021年陕西全运会,赛场与国运始终同频共振。今天,我们以体育的方式,标注中国的世界地位、历史方位。在这背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百废待兴到奋起直追、再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次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全运会以“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为主题,首次设立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四个展演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这是群众体育的大潮涌动,这是体育产业的百花齐放,这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放眼神州大地,体育强国建设如火如荼,人人参与体育、人人乐享健康,每个有体育天赋的孩子都有机会奔向自己的星辰大海,每个普通人都能在运动中挥洒青春活力……软实力来自硬底气,体育梦汇聚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100多年前,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曾满怀感慨地预言:“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如今,北京即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我国体育健儿已夺得262枚奥运金牌;“东亚病夫”的帽子早已丢到九霄云外……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可以清晰发现,体育已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外延,体育强国梦正在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 

 

  风劲扬帆正当时。从容国团拿下首个世界冠军到许海峰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从“乒乓外交”到“女排精神”,从“无与伦比”的北京到“双奥之城”北京,都让我们强烈感觉到,体育事业已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格局,体育强国正在向我们大步走来。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新的征程上,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