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2021年09月22日 10:3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张九龄(唐)的《西江夜行》。

 

  【原文】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释义】

 

  在空旷的天宇之下,我思乡的心情更加迫切了。

 

  【启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中华民族心灵的河流上,总映照着这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月。这一天,海内外中华儿女,无论身在何处,都会一同把酒饮宴、吃月饼、叙亲情,共庆美好节日,体悟家国情思。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大家庭,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是一家人,共同的根让我们血脉相连,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共同的精神让我们携手同行。回望百年风云,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勠力同心。当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海外侨胞,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开展了抗日救亡运动和国际援华运动:400多万海外侨胞毁家纾难、捐资助饷,数万名侨胞舍命参战、血洒疆场,3000多名南侨机工用血肉之躯守卫“抗战生命线”。新中国成立后,地质学家李四光、“导弹之父”钱学森、数学家华罗庚等优秀中华儿女回到祖国,投身现代化建设中。当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香港实业家胡应湘投资修建广深高速公路,美籍华人陈宣远建起内地第一家合资饭店,广大港澳侨商率先在华投资兴业,为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带来宝贵的“第一桶金”和先进的技术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多地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纷纷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出力鼓劲,一批批防疫、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发往中国各地……而今,我们致力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正是近代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一轮明月寄相思。在这个神州月圆的深情时刻,让我们一起接受月光的邀请,感悟家国情怀,体认对家国深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我们共同珍惜眼前的美好,积聚追梦圆梦最宏大的力量,在赓续传统中走向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