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

2021年09月18日 16:5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的名言。

 

  【启悟】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首《松花江上》,唱出了民族之痛,流民之苦,唱出了彼时四万万同胞的群情激愤与侵华日军的残暴无耻。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两个重要日子的重合,仿佛在深切地警示我们,血的教训不容忘却,历史悲剧不能重演。

 

  九一八是中华民族心头的伤,是中华民族脊背上的鞭痕。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以九一八事变为开端,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历史既不容他人随意打扮,也不应被自己忘记。8月14日,日本防卫省首次发布面向中小学生的青少年版《防卫白皮书》,企图借此实现“中国威胁论”、日本“安全危机论”的代际传递。9月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批准修改教科书中有关“随军慰安妇”的表述。日方再次在教科书上耍小聪明,玩弄文字游戏,这是企图模糊历史,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渐进式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从这些迹象看,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更显得尤为重要,刻不容缓。

 

  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沉痛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唤醒面对一切国家危险能舍身共赴的血性,唤醒振兴中华的决心和信仰;我们纪念,是要让国耻感与国家荣誉感融进我们的骨髓,烙进我们的灵魂,让历史淬炼出的精神力量代代相传;我们纪念,更是为了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