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

2021年09月14日 11: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王廷相(明)《慎言·御民篇》。 

 

  【原文】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於正。 

 

  【释义】 

  

  国家发达与否在于民众是否富裕,国家太平与否在于民众是否和乐,国家兴旺与否在于民风是否清正。 

 

  【启悟】 

 

  中国古话讲,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我们搞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9月9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人权保障事业进入新阶段。 

 

  保障人民幸福生活这个最大的人权,我们始终说到做到。自2009年以来,中国先后制定实施了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尊重和保障人权”不仅被写入党章,还进入宪法,成为国家治理的一条重要原则。我们解决了14亿多人的温饱,使7亿多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为7.7亿人提供就业,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和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们用实实在在的成就托举起人民“稳稳的幸福”。保障人民幸福生活这个最大的人权,我们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标准或人权模式。对于当下的中国人权事业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增加了“生命权”“个人信息权益”“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等章节和内容。保障人民幸福生活这个最大的人权,我们站在新的起点。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生活越来越富足的国家”“我们生活在一个最有安全感的国家”“我们生活在一个环境越来越美丽、公共服务越来越健全的国家”。2021—2025年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一方面,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具备了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另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人权保障的要求不断提高。接下来的五年,我们重任在肩。 

 

  当你了解了你的时代,了解了你的中国,也许就更不愿辜负历史这个高光时刻!未来,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必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人民将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未来,世界将因中国而更加繁荣发展,中国也必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