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

2021年09月09日 09:1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维吾尔族谚语。 

 

  【释义】 

 

  办成一件事,就要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大家团结起来力量就大,就不惧任何艰难挑战。 

 

  【启悟】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就是搞好民族团结。在多民族聚居的内蒙古,民族团结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已深深融入各民族的血脉。不论是三千孤儿入内蒙、克服困难捐粮畜,还是最好牧场为航天、各族人民建包钢等历史佳话,都是内蒙古各民族团结奋斗的鲜明写照和生动诠释。

 

  文化交融是民族团结的坚实根基。在内蒙古炊烟升起的地方,无论哪一个民族,很多人的清晨都会被一碗热气腾腾的蒙古奶茶唤醒。几百年前汉族茶文化与蒙古族游牧文化相融产生的蒙古奶茶,如今已是内蒙古很多地区人们共同的生活喜好。在这里,各民族文化相互碰撞、交融,各民族之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和学习,为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培植坚实根基。据统计,在内蒙古,平均每8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多民族混合家庭。共同繁荣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多年来,内蒙古共享国家发展红利,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齐心协力建包钢,结束了内蒙古没有工业的历史;进入21世纪以来,内蒙古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政策;东西协作中,京蒙对口帮扶25年,内蒙古得到有力支持。发展的红利转化成为各民族群众心中满满的获得感,让他们对安定团结倍感珍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搭建了有效制度平台。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进步,被赞誉为“模范自治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极大地改善了民族关系,促进了民族团结。全区各地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每年九月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已连续举办37年。

 

  “飞跃八千里路云和月,乘风而来,近看草原大地青春焕发的光彩……”抚今追昔,团结进步、高质量发展的内蒙古,2400多万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在打造祖国北疆更加亮丽风景线的伟大征程中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