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

2021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谚语。

 

  【原文】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释义】

 

  指人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才能增长才干,就像刀在石头上磨砺才能锋利。

 

  【启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考工记》里说,打造一把良弓,需要历时一年,完成至少六个过程。如果急于求成、省去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有“斫挚不中,胶之不均”的毛病,容易被折断。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当前不少年轻干部累的部门不想去、苦的地方不愿去,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遇事就崩溃,这样的干部,在关键时刻如何能顶得住?俗话说,平静的湖面造就不了优秀的水手。年轻干部要想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就必须不断“苦其心志”,在风雨磨砺中练就硬本领“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基层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是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主动到偏远乡镇、急难险重岗位去历练,主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去打磨,“重活”主动干、“累活”抢着干,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要多认识国情,了解基层,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才能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语重心长地说:“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勇于接受一些困难的砥砺、风雨的考验和基层的洗礼,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只有这样,才能练出真才干、掌握硬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