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安民可与为义,而危民易与为非

2021年09月02日 15:0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贾谊(汉代)《过秦论》。

 

  【原文】

 

  安民可与为义,而危民易与为非。

 

  【释义】

 

  处于安定状态的人可以共同行仁义,处于危难之中的人容易一起做坏事。

 

  【启悟】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民之疾苦,国之要事。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我国彝族地区流传一句话:“昔日一步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今天,5个自治区和3个少数民族人口集中省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书写了中华民族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陲,民族地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10.2%,比重稳中有升;“十三五”时期,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全国同期0.9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民族地区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83万多人,占全国近五分之一……只有跑出赶超“加速度”,才能驶上发展“快车道”。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他多次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强调民族地区要发挥特殊优势,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赴贵州考察,他提出“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他要求“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在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他进一步提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加快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深化改革的浪潮激荡人心,各族儿女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