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2021年08月26日 09:3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王诩(战国)《鬼谷子》。

 

  【原文】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释义】

 

  能够洞察历史大势的是明白人,能够顺应历史大势的是明智者,在此基础上能够驾驭大势的人就会成为引领时代潮头者。

 

  【启悟】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今世界经济版图,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正以矫健姿态驰骋于全球经济舞台,创造着无限可能。可以说,谁引领了数字经济,谁就掌握了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8月23日至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同期举办。本届智博会上,一系列最新技术成果令人目不暇接——主机只有名片大小的“云电脑”,随时可装入口袋带走;AI学习机,可自动识别、批改孩子的作业和试卷;微信硬件生态全新升级,用户可用微信语音等方式,控制暖风机、扫地机器人……本届智博会上,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案例比比皆是——智慧果园实现自动浇水、自动物理杀虫和可视化管理,产量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超过50%;电商网络进村入户,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在线货找车、车找货,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以上……本届智博会上,开放的中国一诺千金,魅力十足——持续扩大进口,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再“瘦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实施……6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集中展现智能化发展新成果,举行经贸合作交流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国际组织、友好城市及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交流合作,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更加突出、更富成效。

 

  “时者,势也。”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方兴未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日益融合,成为引领经济复苏、产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各国都在抢先布局前沿创新的赛道,中国也在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涌现出从电商、移动支付到社交、直播,再到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诸多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次智博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