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欲事立,须是心立

2021年08月23日 09:5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宋代思想家张载所著《经学理窟》一书。

 

  【原文】

 

  欲事立,须是心立。

 

  【释义】

 

  若想要所致力之事取得成功,必须先下定决心、坚定信念。

 

  【启悟】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聚齐人心靠的正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从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到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伴随党的成长和发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党始终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它视为“生命线”,不断将其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思想政治工作还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遵义会议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运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新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做”“谁来做”“怎么做”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回答,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汇聚起更坚实的信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个比喻生动形象又意味深长,启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未来和长远,是在人的心灵上做功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必须想办法像盐一样溶进去,既做到“润物无声”,又能“久有回味”,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入脑入心、富有成效。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